─ 關於一些片段

    忽然就閃過了一些畫面,那些在不用上課的日子裡的一些畫面。
    但不是在這裡的那些不用上課的日子。
    
    陰沉的莫名奇妙的天氣裡,時不時地就開始播放一個小片段:星期六的早上,太陽天,躲在機車後座的我瞇著眼睛看這條被太陽照得刺眼的路,經過總是去買芋頭沙的綠豆沙店,然後中間那段就被剪掉了;再來就從早餐店出來,大部分的時候,下一站會是文化中心的圖書館。就這麼小一段,但如果一直循環播放的話可能也有點經典也不一定。
    有時候圖書館是目的地,有時候只是休息站,被拿來度過那些吃完早餐但是要去的地方還沒開的中間尷尬小時間。走上二樓,照例先到俄國文學區和那些總有一天我會來看你但不是現在的那些厚厚書們打個照面,然後開始被書選擇要不要讓我看。
    我還記得被書選而不是我選書這個想法是在政大的圖書館冒出來的,那天一本橘色封面的書叫我要帶它回家看一下。順帶一提,之前也曾經忽然冒出政大的畫面,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居然是麥側,還有那條讓人每次都要考慮很久最後還是草率亂亂決定要吃什麼的街,而且居然還在下雨,畫面呈現長鏡頭的方式就這樣一直拍,老實說我也很好奇為什麼是這個一點都令人高興不起來的畫面。但其中並不帶有懷念的成分,而是覺得很奇怪,明明也沒很久,但是怎麼感覺像是過了好幾年般的久遠。
    冬天的時候在那條擠了很多人的小小的街上我回頭跟阿尼亞說,我收到我麻米的簡訊欸。那天很冷,一如往常在那邊討論要吃什麼的同時手機螢幕正顯示著,去吃個小火鍋吧! 誰還有心情管那天上課多累啊,都笑開懷了。

    很平凡地在重覆一些事,基本上是因為習慣,但有時候是因為記不起來上次做了什麼,明明是想避免重複的,卻又莫名的重複了,所以還是脫不了習慣。例如像是去永遠的好吃好吃早餐店的時候老是記不得我上次來到底點了什麼,於是雖然想要換一個味道來回憶,結果搞不好還是一直都在同一種記憶中打轉。
        
    星期日,一早家裡就瀰漫著咖啡香。即使不開燈,早上的客廳還是有足夠的光線可以看報紙、彈鋼琴,所以我非常喜歡181巷的太陽。總是有很多聲響從家裡各個角落傳出來:輕音樂、鋼琴、漁船回來的簡訊、拔比搞怪、心血來潮的歌聲,就連巷子本身也是,笛子、家庭式卡拉OK、狗叫、郵差的摩托車。
    然而垃圾車究竟幾點來呢?
    總是在除夕那天早上抓著垃圾往巷子口狂奔,為了追上不知道幾天以後才會再出現的笨嗽掐。



─ 關鍵字是Summer

    有一天憨仔問我回去第一件事我會做什麼。我想了半天答不出來,大概是去吃妞妞堡吧,最後我說,但我知道應該還有別的什麼,吃妞妞堡是必做但是不是第一個要做的事。
    "我覺得是彈鋼琴欸。"

    果然很了解我。

    不用上課的時候,早上起床如果一下樓一片安靜,拔比麻米出去買菜了,我就會把窗戶和門全都關上,開始彈那幾首每個禮拜都一樣的旋律,它們甚至稱不上是曲子,它們既破碎又凌亂,但就像是老朋友一樣,一聊起天來就沒完沒了。

    有一次我跟憨仔兩個就這麼隔著不時會類格的視訊,她在她山上的小屋裡彈著吉他,但我已經不記得究竟我是在同一個城市不同的宿舍裡,或是已經在雪包圍的城市裡了,總之就這樣既同步又不同步地唱著五月天的擁抱。

    不經意地又把Summer找出來聽,很巧地憨也在那天跟我說很久沒聽到Summer了,瞬間有點想哭。我知道久石讓還有一首曲子叫Spring,而且彼得堡也已經是春天了,慢慢開始熱了起來,於是動物園的北極熊在那邊神經質地前進後退然後大動作地上下擺動他的頭。
    很快的不用上課的早上改編過的Summer的旋律又會開始循環播放,而這也不過是幾個禮拜之後的事了。

 
          陽台小花和未整修之前的對面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therca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